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046 -- 天王案行天下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46 雜阿含: za1117 增壹阿含(24.6): T.02.0125.0624b19 cf. 持齋經 T.01.0202.0770a16 cf. 佛說齋經 T.01.0087.0910c26 cf. 優陂夷墮舍迦經 T.01.0088.0912a18 cf. 佛說八關齋經 T.01.0089.0913a17 AN: AN,I,142 (Catumahārāja) SN: SN,I,233 (Buddhavandana) Sk(E): Enomoto 1994, no.1117 (SHT 5, no.1161)

bza046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佛告諸比丘:

「月八日四天王遣使者案行天下,伺察世間,有慈孝父母,敬順尊長,奉事沙門、婆羅門,修於善法及行惡者,是故宜應修行善法,滅除眾惡,撿情守戒。至十四日四天王復遣太子案行天下。至十五日四天王自案行、伺察,亦復如是。時四天王既伺察已,往帝釋 善法堂上,啟白帝釋并語諸天: 『世間人中多有不孝父母,不敬沙門、婆羅門者,不奉事師及家尊長,……(乃至)無有多持戒者。』 爾時帝釋及諸天眾聞斯語已,慘然不樂。諸天咸作是言: 『損諸天眾,益阿脩羅!』 若世間中有人常能孝順父母,供養沙門、婆羅門,……(乃至)多能持戒,四天王上啟帝釋。時諸天等,極大歡喜,咸作是言: 『世間人中修行善事,極為賢善,作所應作。增益諸天,損阿脩羅!』 帝釋歡喜,即說偈言:

月八十四日    及以十五日
并及神足月    受持清淨戒
是人得生天    功德如我身

佛告諸比丘:

「帝釋所說,不名善說。所以者何?若漏盡阿羅漢所作已辦,應作是偈:

月八十四日    及以十五日
并及神足月    受持清淨戒
斯人獲勝利    功德如我身

佛與羅漢應說斯偈,名稱實說,名為善說。 」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17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於月八日四大天王勅遣大臣,案行世間,為何等人供養父母、沙門、婆羅門、宗親尊重,作諸福德,見今世惡,畏後世罪,行施作福,受持齋戒。於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及神變月受戒布薩。至十四日遣太子下,觀察世間,為何等人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至十五日四大天王自下世間,觀察眾生,為何等人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諸比丘!爾時世間無有多人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者。時四天王即往詣三十三天集法講堂,白天帝釋: 『天王!當知:今諸世間無有多人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 時三十三天眾聞之不喜,轉相告語: 『今世間人不賢不善,不好不類,無真實行,不供養父母,……(乃至)不受戒布薩。緣斯罪故,諸天眾減,阿修羅眾當漸增廣!』 諸比丘!爾時世間若復多人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者,四天王至三十三天集法講堂,白天帝釋: 『天王!當知:今諸世間多有人民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 時三十三天心皆歡喜,轉相告語: 『今諸世間賢聖,真實如法,多有人民供養父母,……(乃至)受戒布薩。緣斯福德,阿修羅眾減,諸天眾增廣!』 時天帝釋知諸天眾皆歡喜已,即說偈言:  

若人月八日    十四十五日
及神變之月    受持八支齋
如我所修行    彼亦如是修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彼天帝釋所說偈言:  

若人月八日    十四十五日
及神變之月    受持八支齋
如我所修行    彼亦如是修

此非善說。所以者何?彼天帝釋自有貪、恚、癡患,不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故。若阿羅漢比丘諸漏已盡,所作已作,離諸重擔,斷諸有結,心善解脫,說此偈言:  

若人月八日    十四十五日
及神變之月    受持八支齋
如我所修行    彼亦如是修

如是說者,則為善說。所以者何?阿羅漢比丘離貪、恚、癡,已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是故此偈,則為善說。」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02.0125.0624b19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十五日中有三齋法。云何為三。八日‧十四日‧十五日。比丘當知。或有是時。八日齋日。四天王遣諸輔臣。觀察世間。誰有作善惡者。何等眾生有慈孝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頗有眾生好喜布施‧修戒‧忍辱‧精進‧三昧‧演散經義‧持八關齋者。具分別之。設無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是時輔臣白四天王。今此世間無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道士。行四等心。慈愍眾生。時。四天王聞已。便懷愁憂。慘然不悅。是時四天王即往忉利天上。集善法講堂。以此因緣具白帝釋。天帝當知。今此世間無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是時。帝釋‧三十三天聞斯語已。皆懷愁憂。慘然不悅。減諸天眾。增益阿須倫眾。

設復有時。若世間眾生之類有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持八關齋。修德清淨。不犯禁戒大如毛髮。爾時。使者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即白四王。今此世間多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天王聞已。甚懷喜悅。即往釋提桓因所。以此因緣具白帝釋。天帝當知。今此世間多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時。帝釋‧三十三天皆懷歡喜。不能自勝。增益諸天眾。減損阿須倫眾。地獄拷掠自然休息。毒痛不行。

若十四日齋日之時。遣太子下。察行天下。伺察人民。施行善惡。頗有眾生信佛‧信法‧信比丘僧。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好喜布施。持八關齋。閉塞六情。防制五欲。設無眾生修五法者。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爾時。太子白四天王。四天王聞已。便懷愁憂。慘然不悅。往至釋提桓因所。以此因緣具白天帝。大王當知。今此世間無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是時。天帝‧三十三天皆懷愁憂。慘然不悅。減諸天眾。增益阿須倫眾。

設復眾生有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持八關齋。爾時。太子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即往白四天王。大王當知。今此世間多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是時。四天王聞此語已。甚懷喜悅。即往詣釋提桓因所。以此因緣具白天帝。聖王當知。今此世間多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受三自歸。慈心諫諍。誠信不欺。時。天帝‧四王及三十三天皆懷歡喜。不能自勝。增益諸天眾。減損阿須倫眾。

比丘當知。十五日說戒之時。四天王躬自來下。案行天下。伺察人民。何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好喜布施。持八關齋如來齋法。設無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尊長者。時四天王便懷愁悒。慘然不悅。往至帝釋所。以此因緣具白天帝。大王當知。今此世間無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者。是時。釋提桓因‧三十三天皆懷愁憂。慘然不悅。減諸天眾。增益阿須倫眾。

設復是時。眾生之類有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持八關齋。爾時。四天王便懷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即往帝釋所。以此因緣具白天帝。大王當知。今此世間多有眾生孝順父母‧沙門‧婆羅門及諸尊長。是時。釋提桓因‧三十三天及四天王皆懷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增益諸天眾。減損阿須倫眾。


[Longer passage not parallel to the BZA or ZA omitted here.
Parallel resumes again at: t02.0125.0626a24]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