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065 -- 善知識者梵行全體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65 雜阿含(1238): za1238 雜阿含(726): za0726 雜阿含(768): za0768 增壹阿含(44.10): T.02.0125.0768c06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 T.24.1451.0398b29 SN(K): SN,I,087 (Kalyāṇamitta) SN(U): SN,V,002 (Upaḍḍha) Sk(E): Enomoto 1994, no.1238 (Uv 4.11cd) cf. Peking Peking 966 Derge: Derge 300 ('phags pa dge ba'i bshegs gnyen bsten pa'i mdo)

bza065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波斯匿王於閑靜處作是思惟:

「佛所教法極有義利,能得現報,無有熱惱,不待時節,能將於人到于善處,語諸人言: 『汝等來,善示汝妙法!』 * 夫為智者,自身取證,深得解達,須善友,須善同伴,恒應親友。如是善友,不向惡友并惡知識,遠離惡伴。」

思惟是已,從坐處起,往詣佛所,在一面坐,白佛言:

「世尊!我於閑處作是思惟: 『佛所教法有大義利,能招現報,無諸熱惱,不待時節,……(乃至)不與惡友交遊。』 」

佛告王曰:

「實爾,實爾,佛所教法有大義利,能招現報,……(乃至)不與惡伴交遊。我於往時在王舍城 耆梨跋提林。爾時阿難比丘獨在靜處作是思惟: 『善知識者,梵行半體。』 阿難起已,來至我所,頂禮我已,而作是言: 『善知識者,梵行半體,非惡知識、惡伴、惡友。』 我告阿難: 『止!止!莫作是語!所以者何?夫善知識、善友、善伴乃是梵行全體。又善友伴者,不與惡知識、惡友、惡伴而為徒黨。何以故?我以善知識故,脫於生死。是故當知善知識者,梵行全體。如是之事應分別知:佛所說法有大義利,能招現報,……(乃至)不與惡友、惡伴、惡知識等,而為伴黨。』 」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於諸善法中    不放逸最勝
若當放逸者    賢聖所譏嫌
若不放逸者    獲於天帝位
於諸天中勝    於作無作中
不放逸最勝    若不放逸者
坐禪盡諸漏    逮得於勝果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238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獨靜思惟,作是念:

「世尊正法,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自覺證知。此法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是惡知識、惡伴黨。」

作是念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我獨靜思惟,作是念: 『世尊正法,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自覺證知,是則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 」

佛告波斯匿王:

「如是,大王!如是,大王!世尊正法、律,現法,離諸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緣自覺知,是則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所以者何?我為善知識,眾生有生法者,解脫於生;眾生有老、病、死、憂、悲、惱、苦者,悉令解脫。大王!我於一時住王舍城山谷精舍。時阿難陀比丘獨靜思惟,作是念: 『半梵行者,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 作是念已,來詣我所,稽首我足,退坐一面,白我言: 『世尊!我獨靜思惟,作是念: 「半梵行者,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 』 我時告言: 『阿難!莫作是語: 「半梵行者,是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 所以者何?純一滿淨,梵行清白,謂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所以者何?我常為諸眾生作善知識。其諸眾生有生故,當知世尊正法,現法,令脫於生。有老、病、死、憂、悲、惱、苦者,離諸熾然,不待時節,現令脫惱苦,見通達,自覺證知,是則善知識、善伴黨,非惡知識、惡伴黨。』 」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讚歎不放逸    是則佛正教
修禪不放逸    逮得證諸漏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726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夾谷精舍。


爾時尊者阿難亦在彼住。時尊者阿難獨一靜處禪思思惟,作如是念:

「半梵行者,所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

時尊者阿難從禪覺,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我獨一靜處禪思思惟,作是念: 『半梵行者,所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 」

佛告阿難:

「莫作是言: 『半梵行者,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 所以者何?純一滿靜,梵行清白,所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我為善知識故,有眾生於我所取念覺分,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如是擇法覺分、精進、喜、猗、定、捨覺分,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以是故當知──阿難!──純一滿靜,梵行清白,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非惡伴黨、非惡隨從。」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