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098 -- 真淨水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98 雜阿含: za1185 梵志計水淨經: T.01.0051.0843c11 中阿含(93)水淨梵志經: T.01.0026.0575c16 增壹阿含(13.5): T.02.0125.0574c09 MN: MN,I,39 (7. Vattha) Sk(E): Enomoto 1994, no.1185 (Uv 16.15)

bza098

如是我聞:一時佛遊拘薩羅國


爾時世尊止於孫陀利河岸。時彼岸側有住婆羅門,往詣佛所,問訊已訖,在一面坐,即白佛言:

「汝欲入此河中浴耶?」

佛問之曰:

「入此河浴有何利益?」

婆羅門言:

「今此河者,古仙度處。若入洗浴,能除眾惡,清淨鮮潔,名為大吉。」

佛聞是已,即說偈言:

非彼孫陀利    得 * 閉及恒河
竭闍 * 婆鉢提    入是諸河浴
終不能洗除    已作之惡業
大力鉢健提    并與愚下劣
設共於中洗    乃至百千年
終不能除惡    煩惱之垢穢
若人心真淨    具戒常布薩
能修淨業者    常得具足戒
不殺及不盜    不婬不妄語
能信罪福者    終不嫉於他
法水澡塵垢    宜於是處洗
雖於孫陀利    竭闍等諸河
此皆是世水    飲之及 * 洗浴
不能除垢污    并祛諸惡業
飲浴何用為    實語而調順
捨瞋不害物    此是真淨水
若入淨戒河    洗除 * 諸塵勞
雖不除外穢    能祛於內垢
凶嶮殘害者     * 孾愚造諸惡
如是等不淨    穢污垢惡者
水正洗身垢    不能除此惡

時婆羅門聞佛所說,讚言:

「善哉! * 善哉!誠如所言:夫洗浴者,能除身垢;為惡業者,非洗能除。」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85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薩羅人間遊行,住孫陀利河側叢林中。


時有孫陀利河側,住止婆羅門,來詣佛所,面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問佛言:

「瞿曇!至孫陀利河中洗浴不?」

佛告婆羅門:

「何用於孫陀利河中洗浴為?」

婆羅門白佛:

「瞿曇!孫陀利河是濟度之數,是吉祥之數,是清淨之數。若有於中洗浴者,悉能除人一切諸惡。」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非孫陀利河    亦非婆休多
非伽耶薩羅    如是諸河等
作諸惡不善    能令其清淨
恒河婆休多    孫陀利河等
愚者常居中    不能除眾惡
其清淨之人    何用洗浴為
其清淨之人    何用布薩為
淨業以自淨    是生於受持
不殺亦不盜    不婬不妄語
信施除慳垢    於斯而洗浴
於一切眾生    常起慈悲心
井水以洗浴    用伽耶等為
內心自清淨    不待洗於外
下賤田舍兒    身體多污垢
以水洗塵穢    不能淨其內


爾時孫陀利河側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01.0051.0843c11

聞如是。一時婆伽婆。在欝鞞羅(摩竭附邊)水岸上。獨在樹下初成等覺。彼時有計水淨婆羅門過中食後彷徉。行至世尊所。世尊遙見計水淨婆羅門從遠而來。 世尊見計水淨婆羅門已。為彼故便告諸比丘。若有二十一結著意者。當墮惡趣生泥犁中。云何為二十一。邪見意著結。非法欲欺世間邪法。貪瞋恚懈怠睡眠調戲無恥疑瞋恨恚慳嫉不捨諛諂多無羞無恥無妬嫉增上妬嫉放逸意結。若有此二十一結著意者。墮惡趣生泥犁中。猶若穢垢小兒衣。彼主與染師若染弟子。持衣鹵土若牛糞若土以漬之。浣濯洗令極淨。雖彼染師及染弟子持彼垢穢小兒衣。以鹵土以灰以牛糞以土清淨濯洗令極淨。彼小兒衣故有黑膩。如是若有二十一結著意者。便墮惡趣生泥犁中。云何二十一。邪見意著結至放逸意著結者。若有此二十一結著意者。墮惡趣生泥犁中。若有無二十一結著意者。便生善處天上。云何二十一。邪見意著結至放逸意著結。若無此二十一結著意者。便生善處天上。猶若波羅[木*奈]以成衣。彼主授與染師若染弟子。彼染師染弟子。持鹵土灰牛糞以漬之。浣濯洗極令淨。雖彼波羅[木*奈]以成衣。彼染師染弟子。以鹵以灰牛糞上以漬之。浣濯洗極令淨。波羅[木*奈]以成衣。極清淨白。如是若有無二十一結著意者。便生善處天上。云何為二十一。邪見意結至放逸意著者。便生善處天上。邪見意結見已當棄。至放逸意著結見已當棄。彼意與慈俱滿一方正受住。如是二三四上下一切諸方意與慈俱無二無恚。極廣極大。無極分別。滿諸方已正受住。如是意與悲喜護俱滿一切諸方已正受住。是為婆羅門內外洗淨。非外淨也。

沙門瞿曇往詣水浴。汝婆羅門。瞿曇水洗者。一切世間應戒故應福故應度故。此瞿曇。一切世間水洗者。除一切惡故。在水淨洗濡。凡愚常樂。此不得除黑黑行。用彼水淨。為在水何所見。人作諸惡行。此水何所能淨者。有堅牢淨者。當持戒行行清淨行。行清淨行常得應戒。若不殺盜不妄語為得等度。梵志當住此作一切善為得安隱。汝婆羅門。何須還家何須水及家。汝婆羅門。寧求淨善法。何須弊惡水。但除塵垢穢。瞿曇或作是念。寧求淨善法。不須弊惡水。用除塵垢穢。已竟瞿曇。已竟瞿曇。我今歸世尊法及比丘僧。世尊我持優婆塞。從今日始盡命。離殺而歸佛。

佛如是說。彼諸比丘聞世尊所說。歡喜而歸。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