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111 -- 如月初生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11 雜阿含: za1136 佛說月喻經: T.02.0121.0544b12 SN: SN,II,197 (Candūpama) Sk(H): Hoernle 1916: 40-44

bza111

佛在王舍城 迦蘭陀竹林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汝等皆當勤修善行,漸漸增長,如月初生。」

時有比丘,初始受戒,漸修慚愧,善持威儀,往返人間,柔和恭順,不為佷戾,能制身心。如明眼人,避深空井及山峻岸。比丘亦爾,如月初生,漸漸增長,善行日新。佛復告諸比丘:

「今此會中迦葉比丘勤修善行,如月初生,漸漸增長;漸修慚愧,往返人間,能制身心,柔和恭順,終不佷戾。如明眼人,能避深井,遠離峻谷,迦葉比丘亦復如是。」

佛告比丘:

「何等比丘與法相應,堪至諸家?」

時諸比丘白佛言:

「世尊!如來則是諸法根本,諸法之導,法所依憑。善哉世尊願為我等敷演斯義!我等聞已,至心受持!」

佛復告諸比丘:

「諦聽!諦聽!至心憶念。若有比丘,無所染著,不愛縛家,不生增減,心無嫌恨,亦不嫉妒;見他利養,心生歡喜;見他施彼,亦不忿恨;於修福者咸皆隨喜。又不自讚己有德行,諸所言說恒為一切;見餘比丘同至他家,終不譏毀;於自他所心無高下。若諸比丘能修善心,如向所說,乃名隨順,如法周旋,往返人間。」

爾時世尊於虛空中而自運手,告諸比丘:

「今我此手不著於空,不縛於空,無有嫌隙,亦無瞋恚。此手寧有縛著,增減 * 已不?」

諸比丘即白佛言:

「世尊!此空中手無縛無著,無有增減。」

佛告比丘:

「如是,如是,若有比丘,心無縛著,如空運手,乃可出入、往返諸家,不生增減,不生懊惱,亦不嫉妬;見他利養,心生歡喜;見他布施,不與於己,亦不忿恨; * 見修福者,普皆隨喜;……(乃至)心無高下。」

佛告比丘:

「迦葉比丘亦復如是,往返人間,心無縛著,……(乃至)心無高下。」

佛復空中第二運手,告諸比丘:

「……(如上所說。乃至)迦葉比丘亦復如是。」

佛告比丘:

「云何──比丘!──出入諸家,為人說法?云何得名清淨說法?云何名為不清淨 * 說?」

時諸比丘白佛言:

「世尊!如來則是諸法根本,法之所導,法所依憑。善哉世尊願為敷演!我等聞已,至心受持!」

佛告諸比丘:

「諦聽!諦聽!至心憶念。若有比丘,為人說法,作如是念: 『我為彼人而說於法,當令彼人信敬於我,能多與我飲食、衣服、病瘦醫藥!』 若作是說者,是名不淨。若有比丘,為人說法,欲令聽者證解佛法,除現在苦,離諸熱惱;不擇時節,導示善趣,為其顯現,乃至能令 * 知者自知,不從他教,難於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能令聽者聞其所說,如法修行;為令聽者於長夜中得法得義,得利得安,如是說者,名為清淨、慈悲之說。憐愍、利益、欲使正法得久住故,如是說法,名為清淨。是故──比丘!──應作是念:為人說法,當作是學。……(第三亦如上 * 所說。)迦葉比丘能如是說,為令聽者證解佛法,……(乃至)欲令正法得久住故。憐愍、利益,作如是說,是名清淨,稱可佛法。」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36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迦蘭陀竹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當如月譬住。如新學,慚愧軟下,攝心斂形而入他家。如明目士夫,臨深登峰,攝心斂形,難速前進。如是比丘如月譬住,亦如新學,慚愧軟下,御心斂形而入他家。迦葉比丘如月譬住,亦如新學,慚愧軟下諸高慢 ,御心控形而入他家。如明目士夫,臨深登峰,御心控形,正觀而進。」

佛告比丘:

「於意云何:比丘為何等像類應入他家?」

諸比丘白佛言:

「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唯願廣說!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諸比丘:

「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若有比丘,於他家心不縛著貪樂,於他得利,他作功德,欣若在己,不生嫉想,亦不自舉,亦不下人,如是像類比丘應入他家。」

爾時世尊以手捫摸虛空,告諸比丘:

「我今此手寧著空、縛空、染空不?」

比丘白佛:

「不也,世尊!」

佛告比丘:

「比丘之法常如是,不著、不縛、不染心而入他家。唯迦葉比丘以不著、不縛、不染之心而入他家,於他得利及作功德,欣若在己,不生嫉想,不自舉,不下人。其唯迦葉比丘應入他家。」

爾時世尊復以手捫摸虛空,告諸比丘:

「於意云何?我今此手寧著空、縛空、染空以不?」

諸比丘白佛言:

「不也,世尊!」

佛告比丘:

「其唯迦葉比丘心常如是,以不著、不縛、不染之心入於他家。」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何等像類比丘應清淨說法?」

諸比丘白佛:

「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唯願廣說!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比丘:

「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若有比丘,作如是心,為人說法: 『何等人於我起淨信,心為本已,當得供養衣被、飲食、臥具、湯藥?』 如是說者,名不清淨說法。 若復比丘為人說法,作如是念: 『世尊顯現正法、律,離諸熾然,不待時節,即此現身,緣自覺知,正向涅槃,而諸眾生沈溺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此眾生聞正法者,以義饒益,長夜安樂。』 以是正法因緣,以慈心、悲心、哀愍心、欲令正法久住心而為人說,是名清淨說法。唯迦葉比丘有如是清淨心,為人說法,以如來正法、律,……(乃至)令法久住心而為人說。是故──諸比丘!──當如是學:如是說法,於如來正法、律,……(乃至)令法久住心為人說法。」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02.0121.0544b12

如是我聞。一時世尊。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精舍。與苾芻眾俱。是時世尊。告諸苾芻言。如世所見。皎月圓滿。行於虛空。清淨無礙。而諸苾芻。不破威儀。常如初臘者。具足慚愧若身若心。曾無散亂。如其法儀。入衣舍。清淨無染。亦復如是。諸苾芻。又如明眼人。或入大水深廣之中。或涉江河險惡之處。或履山巖高下之所。以明眼故。而悉能見。離諸疑懼。如前所說。苾芻亦然。諸苾芻。今我所說。猶月行空。清淨無礙。譬明眼人。涉履諸險。離諸疑懼。而迦葉苾芻。不破威儀。常如初臘者。具足慚愧。若身若心。曾無散亂。如其法儀。入白衣舍。清淨無染。離諸怯懼。亦復如是。

爾時世尊。復告諸苾芻言。汝等苾芻。若入白衣舍時。當起何心。當以何相而入其舍。諸苾芻白佛言。世尊。佛是所歸向。佛為諸法本。佛為清淨眼。我等不知是義云何。願佛世尊。善為宣說。令諸苾芻。聞已了知。 佛言。諸苾芻。汝等諦聽。當善作意。今為汝說。若諸苾芻。欲入白衣舍時。應起無著無縛無執取心。依律儀相而入其舍。雖受利養。但欲為彼作諸福事。隨自所得分量而受。復善作意。於自不高。於他不下。起如是心。以如是相。應入白衣舍。

爾時世尊。舉手捫空。告苾芻眾言。於汝意云何。虛空有著不有縛不有執取不。諸苾芻言。不也世尊。佛言。若苾芻。以無著無縛無執取心。入白衣舍。亦復如是。爾時世尊。又復舉手捫空。告苾芻眾言。諸苾芻。於汝意云何。虛空有著不有縛不有執取不。諸苾芻言。不也世尊。佛言迦葉。苾芻亦復如是。以無著無縛無執取心。入白衣舍。雖受利養。但欲為彼作諸福事。隨自所得分量而受。復善作意。於自不高。於他不下。諸苾芻。以是義故。如迦葉苾芻者。應入白衣舍。堪受利養。

爾時諸苾芻重白佛言。世尊。若諸苾芻為白衣說法時。或有清淨。或不清淨。其事云何。願佛世尊。善為宣說。佛言。諸苾芻。汝等諦聽。當善作意。今為汝說若苾芻。為欲令他發起信心。及作信心事給施衣服飲食坐臥之具病緣醫藥。以是利故。為他說法者。此不清淨。

若苾芻。於佛所說法。安住正見。離諸染污。如鍊真金。去除鑛穢。見如是法。證如是法。如佛所發起。是法能離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以如是法。為他演說。令他得聞如是法已。隨順修行。於長夜中。得大利樂。以此緣故。發生慈心悲愍等心。由是因故。令佛正法得久住世。諸苾芻。若起如是心。為他說法者。斯則清淨。

復次諸苾芻。汝等當知。迦葉苾芻。能起清淨心。為他說法。以清淨故。令佛正法得久住世。是故汝等。諸苾芻眾。亦應如是。如理修學。又諸苾芻。若有能起如是心。為他說法者。我說名為最上清淨真實。能令如來正法得久住世。

佛說此經已。諸苾芻眾。歡喜信受。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