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116 -- 讚嘆頭陀功德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16 雜阿含: za1141 增壹阿含(12.6): T.02.0125.0570a23 cf. 增壹阿含(41.5) T.02.0125.0746a21 SN: SN,II,202 (Jiṇṇa)

bza116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住舊園林毘舍佉講堂。時大迦葉於日沒時從禪定起,往至佛所,頂禮佛足,却坐一面。爾時世尊告迦葉言:

「 汝今朽老,年既衰邁,著此商那糞掃 * 納衣,垢膩厚重。汝今還可詣於僧中,食於僧食,檀越施衣,裁割壞色,而以著之。」

迦葉白佛言:

「世尊!而此 * 納衣是我久服,我亦讚嘆著 * 納衣者。云何可捨?」

佛告迦葉:

「汝見著 * 納衣者,有何義利,長夜服翫,自行阿練若行,讚嘆阿練若行者;自行乞食,讚歎乞食者?」

迦葉白佛言:

「世尊!我見 * 納衣者,有二種利:於現在世安樂而住;未來之世為諸比丘作照明法,為後世人之所習學。後世人輩當發是意: 『昔佛在世,大德比丘久修梵行, * 善樂佛法,深達法式,少欲知足,自行阿練若行,讚嘆阿練 * 若行者;著糞掃衣,讚歎著彼糞掃衣者;次行乞食,讚嘆乞食者。』 未來世人多生此心,欣慕斯法,為 * 作救拔,義利安樂。」

佛讚迦葉:

「善哉!善哉!汝 * 若如是,於長夜中憐愍世間,利益弘多,為作救 * 濟,義利安樂。若有沙門及婆羅門毀頭陀者,是等即為毀呰於我;若有讚嘆頭陀功德,是等即為讚嘆於我。所以者何?我以種種因緣無數方便讚嘆頭陀所得功德,安立頭陀,讚嘆頭陀,諸行中勝。汝從今日已後常應自行阿練若行,讚嘆能行阿練若行者。」


時大迦葉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14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住舍衛國東園鹿子母講堂,晡時從禪覺,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告摩訶迦葉言:

「汝今已老,年耆根熟。糞掃衣重,我衣輕好,汝今可住僧中,著居士壞色輕衣。」

迦葉白佛言:

「世尊!我已長夜習阿練若,讚歎阿練若、糞掃衣、乞食。」

佛告迦葉:

「汝觀幾種義,習阿練若,讚歎阿練若;糞掃衣、乞食,讚歎糞掃衣、乞食法?」

迦葉白佛言:

「世尊!我觀二種義:現法得安樂住義;復為未來眾生而作大明。未來世眾生當如是念: 『過去上座六神通,出家日久,梵行純熟,為世尊所歎,智慧梵行者之所奉事。彼於長夜習阿練若,讚歎阿練若;糞掃衣、乞食,讚歎糞掃衣、乞食法。諸有聞者,淨心隨喜,長夜皆得安樂饒益。』 」

佛告迦葉:

「善哉,善哉!迦葉!汝則長夜多所饒益,安樂眾生,哀愍世間,安樂天人。」

佛告迦葉:

「若有毀呰頭陀法者,則毀於我;若有稱歎頭陀法者,則稱歎我。所以者何?頭陀法者,我所長夜稱譽讚歎。是故──迦葉!──阿練若者,當稱歎阿練若;糞掃衣、乞食者,當稱歎糞掃衣、乞食法。」


佛說此經已,摩訶迦葉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02.0125.0570a23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所。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

爾時。尊者大迦葉住阿練若。到時乞食。不擇貧富。一處一坐。終不移易。樹下。露坐。或空閑處。著五納衣。或持三衣。或在塚間。或時一食。或正中食。或行頭陀。年高長大。爾時。尊者大迦葉食後。便詣一樹下禪定。禪定已。從坐起。整衣服。往至世尊所。是時。世尊遙見迦葉來。世尊告曰。善來。迦葉。時。迦葉便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世尊告曰。迦葉。汝今年高長大。志衰朽弊。汝今可捨乞食。乃至諸頭陀行。亦可受諸長者請。并受衣裳。

迦葉對曰。我今不從如來教。所以然者。若當如來不成無上正真道者。我則成辟支佛。然彼辟支佛盡行阿練若。到時乞食。不擇貧富。一處一坐。終不移易。樹下。露坐。或空閑處。著五納衣。或持三衣。或在塚間。或時一食。或正中食。或行頭陀。如今不敢捨本所習。更學餘行。世尊告曰。善哉。善哉。迦葉。多所饒益。度人無量。廣及一切。天.人得度。所以然者。若。迦葉。此頭陀行在世者。我法亦當久在於世。設法在世。益增天道。三惡道便減。亦成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三乘之道。皆存於世。諸比丘。所學皆當如迦葉所習。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