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157 -- 五事并六念法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57 雜阿含(932): za0932 雜阿含(933): za0933 AN(P): AN,V,328 (Paṭhamamahānāma) AN(D): AN,V,332 (Dutiyamamahānāma)

bza157

爾時世尊在迦毘羅衛國 尼拘陀林夏坐安居。


爾時眾多比丘於夏欲末在講堂中為佛縫衣。諸比丘等縫衣已訖,作是思惟:

「我等於今縫衣已竟,當逐佛遊行。」

釋摩男聞諸比丘縫衣已訖,欲隨佛遊行。聞斯語已,即往佛所,稽首禮足,在一面坐,而白佛言:

「世尊!我今身心甚為重鈍,迷於諸方。雖復聽法,心不甘樂。所以者何?我聞諸比丘等縫衣已竟,當隨佛遊行,即生念言:『何時當復還見世尊及以修心諸比丘等!』」

佛告之曰:

「我及比丘雖去餘處,汝若恒欲見於如來及比丘者,應以法眼至心觀察,常修五事。何等為五?所謂以具信故能隨順教,非是無信能隨順教。持淨戒故能隨順教,非是毀禁能順教也。以多聞故能隨順教,非以少聞能隨順教。非以慳悋能行布施,以捨心故能行布施。非以愚癡能修智慧,以慧心故能識法相。是故──摩訶男!──若欲見佛及比丘者,恒應修習如是五事并六念法。若如是者,我及比丘便常在前。所謂僧者,名為和合。」


時摩訶男聞佛所說,歡喜禮足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32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毘羅衛國 尼拘律園中。


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為世尊縫衣。時釋氏摩訶男聞眾多比丘集於食堂為世尊縫衣,世尊不久三月安居訖,作衣竟,持衣缽,人間遊行。聞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我四體不攝,迷於四方,聞法悉忘。以聞眾多比丘集於食堂為世尊縫衣,世尊不久安居訖,作衣竟,持衣缽,人間遊行,是故我今思惟:何時當復得見世尊及諸知識比丘?」

佛告摩訶男:

「汝正使見世尊、不見世尊,見諸知識比丘及與不見,但當念於五法,精勤修習。摩訶男!當以正信為主,非不正信;戒具足、聞具足、施具足、慧具足為本,非不智慧。如是,摩訶男!依此五法,修六念處。何等為六?此摩訶男!念如來,當如是念——如來、應、等正覺……乃至佛、世尊。當念法、僧、戒、施、天事,乃至自行得智慧。如是,摩訶男!聖弟子成就十一法者,則為學跡,終不腐敗,堪任知見、堪任決定,住甘露門,近於甘露,不能一切疾得甘露涅槃。」

「譬如伏雞伏其卵,或五或十,隨時消息,愛護將養,正復中間放逸,猶能以爪以口啄孵,得生其子。所以者何?以彼雞母初隨時消息,善愛護故。如是聖弟子成就十一法者,住於學跡,終不腐敗,……乃至不能一切疾得甘露涅槃。」


佛說此經已,摩訶男釋氏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33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毘羅衛國 尼拘律園中。


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為世尊縫衣。時釋氏摩訶男聞諸比丘集於食堂為世尊縫衣:

「世尊不久安居訖,作衣竟,持衣鉢,人間遊行。」

聞已,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我今四體不攝,迷於四方。先所聞法,今悉忘失。以聞眾多比丘集於食堂為世尊縫衣,……(乃至)人間遊行。我作是念:何時當復得見世尊及諸知識比丘?」

佛告摩訶男:

「汝見如來,不見如來;見諸比丘,不見諸比丘,且汝常當勤修六法。何等為六?正信為本,戒、施、聞、空,慧以為根本,非不智慧。是故──摩訶男!──依此六法已,於上增修六隨念:念如來事,……(乃至)念天。如是十二種念成就,彼聖弟子諸惡退減不增長,消滅不起;離塵垢,不增塵垢;捨離不取,不取故不著;以不取著故,緣自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說此經已,釋氏摩訶男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