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185 -- 唯說一欲過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85 雜阿含: za0591

bza185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佛告諸比丘:

「乃往古昔輸波羅城有優婆塞,所居住處諸優婆塞咸共集會,於其堂上 * 訶欲之過: 『欲現外形,如露白骨。又如肉段,眾鳥競逐。欲如糞毒,亦螫亦污。又如火坑,亦如疥人,向火 * 癢痛, * 愈增其疾。又如向風,執炬逆走,若不放捨,必為所燒,亦如夢幻。又如假借,亦如樹果。又如 * 鉾戟。欲為不淨,穢惡充滿。如食不消,噦臭可惡。』 雖復共集種種言說, * 訶欲之過,然其還家各自放逸。時優婆塞所集堂神而作是念: 『諸優婆塞集會此堂,說欲過患,及其還家,嗜欲滋甚,不名清淨,不依法行。我今為彼作諸觸惱,令其覺 * 寤!』 作是念已,時彼堂神於優婆塞集會之時即說偈言:

優婆塞集 * 論    說欲是無常
汝等還自為    欲流所沈沒
譬如深淤泥    老牛墜在中
如今我觀察    優婆塞眾多
多聞持禁戒    唯說一欲過
言欲是無常    但空有是言
實無棄欲心    貪著男女相
貪著名非法    汝等宜捨棄
於佛教法中    應如法修行

爾時 * 天神說如是偈,諸優婆塞聞是偈已,皆悉解悟,厭惡於欲,剃除鬚髮,信家非家,出家學道,勤行精進,修戒、定、慧,悉皆獲得阿羅漢果。」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59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過去世時海洲上優婆塞至他優塞舍會坐,極毀呰欲,言: 『此欲者,虛妄不實,欺誑之法,猶如幻化,誑於嬰兒。』 還自己舍,恣於五欲。是優婆塞舍有天神止住。時彼天神作是念: 『是優婆塞不勝不類,於餘優婆塞舍會坐眾中極毀呰欲,言: 「如是欲者,虛偽不實,欺誑之法,如誑嬰兒。」 還己舍已,自恣五欲,我今寧可發令覺悟。』 而說偈言:

於大聚會中    毀呰欲無常
自沒於愛欲    如牛溺深泥
我觀彼會中    諸優婆塞等
多聞明解法    奉持於淨戒
汝見彼樂法    而說欲無常
如何自恣欲    不斷於貪愛
何故樂世間    畜妻子眷屬

時彼天神如是、如是開覺彼優婆塞已;如是、如是彼優婆塞覺悟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精勤修習,盡諸有漏,得阿羅漢。」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