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228 -- 說讚自恣偈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228 雜阿含: za1212 佛說解夏經: T.01.0063.0861b14 增壹阿含(32.5): T.02.0125.0676b28 佛說受新歲經: T.01.0061.0858a14 中阿含(121)請請經: T.01.0026.0610a10 cf. 佛說新歲經 T.01.0062.0859a28 SN: SN,I,190 (Pavāraṇā) Th: Th,111 (Vaṅgīsattheragāthā, vv.1234-1237) Sk(E): Enomoto 1994, no.1212 (SHT 5, no. 1193 [see Frgm.SĀ(Eno) p. 88]; MR pp. 38f.; SHT 6, no. 1598.) cf. Sk(H) Hoernle 1916: 36-40 (Pravarṇa) cf. Sk(E1985) Enomoto 1985: 88

bza228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迦蘭陀竹林,夏坐安居。


爾時世尊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辦,捨於重擔,盡諸有結,正智,心得解脫。唯除一人,如來記彼現身盡漏。於七月十五日自恣時到,佛於僧前敷座而坐。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汝等當知我是婆羅門,於般涅槃受最後身,無上良醫,拔於毒箭。汝等皆是我子,悉從於我心、口而生;是我法子,從法化生。我今 * 欲自恣,我身、口、意無過失不?」

爾時尊者舍利弗在眾中坐,從坐而起,整其衣服,合掌向 * 白佛言:

「世尊!如佛所說: 『我是婆羅門,於般涅槃受最後身,無上良醫,拔於毒箭。汝等皆是我子,悉從於我心、口而生。是我法子,從法化生。』 我等不見如來身、口有少過失。何以故?世尊能使不調者調,不寂滅者使得寂滅,苦惱之者能 * 使安隱,未入涅槃者使得涅槃。如來是知道者,是示道者,是說道者,是 * 導道者,將來弟子相續不絕。世尊教法次第修道,恒相教習,隨順正法,常應擁護、親愛善法。我等不見世尊若身、口、意有少過失。」

舍利弗言:

「世尊自恣說我若身、口、意有所闕短,垂哀教勅!」

佛告舍利弗:

「我不見汝有少過失。何以故?汝──舍利弗!──堅持淨戒,多聞,少欲知足,遠離憒閙,樂於閑靜,有精進,具足定心,智慧、疾智、捷智、展轉智、有大 * 種智、別智。唯除如來,諸餘智慧無能及汝深遠之智。成就實智,示、教、利、喜,心無嫉妬。見他有能示、教、利、喜,隨喜讚歎。若為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說 * 法,無有疲厭。是故汝今若身、口、意無有少過。」

舍利弗 * 白言:

「世尊!頗見是五百比丘於身、口、意有少過不?」

佛告舍利弗:

「我不見五百比丘於身、口、意有少過失。何以故?是五百比丘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辦,捨於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心得解脫。以是義故,我不見是五百比丘若身、口、意有少過失。」

舍利弗復白佛言:

「世尊終不譏彼小闕,亦不見五百比丘若身、口、意有少過失。世尊!此五百比丘幾具三明,幾得俱解脫,幾得慧解脫?」

佛言:

「此比丘眾中九十比丘具於三明,有百八十得俱解脫,其餘之者盡慧解脫。」

舍利弗言:

「此五百人離諸塵垢,無有腐敗,悉皆貞實。」

爾時婆耆奢在彼眾中而作是念:

「佛今自恣。我今欲說讚自恣偈。」

婆耆奢合掌向佛,白佛言:

「世尊!唯願聽我所說!」

佛言:

* 婆耆!隨汝所說。」

婆耆奢即說偈言:

此十五日清淨朝    五百比丘 * 同共處
皆悉斷於結使縛    盡於後有之大仙
誠心親近淨世尊    悉得解脫離後有
斷於生死所作辦    諸漏已盡滅 * 掉悔
除貪憍慢斷有結    拔愛毒箭滅愛有
人中師子離諸取    盡諸有結滅怖畏
如似轉輪大聖王    群臣翼從而圍遶
遊行大地至巨海    譬如鬪戰得大勝
無上商 * 主弟子眾    悉具三明滅於死
斯等皆是佛真子    離諸垢穢純清淨
如日親友今敬禮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212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夏安居,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作,離諸重擔,斷除有結,正智,心善解脫。除一比丘,謂尊者阿難。世尊記說彼現法當得無知證。


爾時世尊臨十五日月食受時,於大眾前敷座而坐。坐已,告諸比丘:

「我為婆羅門,得般涅槃,持後邊身,為大醫師,拔諸劍刺。我為婆羅門,得般涅槃,持此後邊身,無上醫師,能拔劍刺。汝等為子,從我口生,從法化生,得法餘財。當懷受我!莫令我若身、若口、若心有可嫌責事。」

爾時尊者舍利弗在眾會中,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

「世尊向者作如是言: 『我為婆羅門,得般涅槃,持最後身,無上大醫,能拔劍刺。汝為我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法餘財。諸比丘!當懷受我!莫令我身.口.心有可嫌責。』 我等不見世尊身、口、心有可嫌責事。所以者何?世尊不調伏者能令調伏,不寂靜者能令寂靜,不穌息者能令穌息,不般涅槃者能令般涅槃。如來知道,如來說道,如來向道,然後聲聞成就,隨道,宗道,奉受師教。如其教授,正向欣樂真如善法。 我於世尊都不見有可嫌責身、口、心行。我今於世尊所,乞願懷受見、聞、疑罪,若身、口、心有嫌責事。」

佛告舍利弗:

「我不見汝有見、聞、疑身.口.心可嫌責事。所以者何?汝舍利弗持戒多聞,少欲知足,修行遠離,精勤方便,正念正受,捷疾智慧、明利智慧、出要智慧、厭離智慧、大智慧、廣智慧、深智慧、無比智慧、智寶成就,示、教、照、喜,亦常讚歎示教照喜,為眾說法,未曾疲倦。 譬如轉輪聖王第一長子,應受灌頂而未灌頂,已住灌頂儀法,如父之法,所可轉者亦當隨轉。汝今如是,為我長子,隣受灌頂而未灌頂,住於儀法,我所應轉法輪,汝亦隨轉,得無所起,盡諸有漏,心善解脫。如是──舍利弗!──我於汝所,都無見、聞、疑身、口、心可嫌責事。」

舍利弗白佛言:

「世尊!若我無有見、聞、疑身、口、心可嫌責事,此諸五百諸比丘得無有見、聞、疑身、口、心可嫌責事耶?」

佛告舍利弗:

「我於此五百比丘亦不見有見、聞、疑身、口、心可嫌責事。所以者何?此五百比丘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作,已捨重擔,斷諸有結,正智,心善解脫。除一比丘,謂尊者阿難。我記說彼於現法中得無知證。是故諸五百比丘,我不見其有身、口、心見、聞、疑罪可嫌責者。」

舍利弗白佛言:

「世尊!此五百比丘既無有見、聞、疑身、口、心可嫌責事,然此中幾比丘得三明?幾比丘俱解脫?幾比丘慧解脫?」

佛告舍利弗:

「此五百比丘中,九十比丘得三明,九十比丘得俱解脫,餘者慧解脫。舍利弗!此諸比丘離諸飄轉,無有皮膚,真實堅固。」

時尊者婆耆舍在眾會中,作是念:

「我今當於世尊及大眾面前歎說懷受偈。」

作是念已,即從座,整衣服,為佛作禮,右膝著地,合掌白佛:

「世尊!欲有所說。善逝!欲有所說。」

佛告婆耆舍:

「隨所樂說。」

時婆耆舍即說偈言:

十五清淨日    其眾五百人
斷除一切結    有盡大仙人
清淨相習近    清淨廣解脫
不更受諸有    生死已永絕
所作者已作    得一切漏盡
五蓋已雲除    拔刺根本愛
師子無所畏    離一切有餘
害諸有怨結    超越有餘境
諸有漏怨敵    皆悉已潛伏
猶如轉輪王    懷受諸眷屬
慈心廣宣化    海內悉奉用
能伏魔怨敵    為無上導師
信敬心奉事    三明老死滅
為法之真子    無有飄轉患
拔諸煩惱刺    敬禮日種胤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01.0063.0861b1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精舍。與五百苾芻眾俱。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辦。除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善解脫。唯一苾芻現居學位。世尊已為授記。見法得法當證滿果。

爾時世尊安居既滿。當解夏時。於十五日與苾芻眾敷座而坐。會眾坐已。是時佛告苾芻眾言。我今已得梵行寂靜。是最後身。以無上樂斷除諸病。我之弟子了知諸法皆已通達。是故我今說解夏法。諸苾芻眾。我於夏中所有身口意業。汝等可忍。

是時尊者舍利弗聞佛語已。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我今已得梵行寂靜。乃至身口意業可忍者。我等知。佛身口意業無諸過失。我等苾芻今無可忍。於意云何。我佛世尊難調者能調。無止息者善為止息。無安隱者而善安慰。未寂靜者令得寂靜。如來善了正道。善說正道。開示正道。乃至我等樂聲聞菩提者。佛為善說。令聲聞等如理修行而證聖果。是故我等於佛世尊身口意法而無可忍。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我今對佛身口意業所有不善求佛可忍。佛告舍利弗。汝今所有身口意業我當忍可。於意云何。汝舍利弗。具戒多聞少欲知足。斷諸煩惱。發大精進。安住正念。具等引慧。聞慧。捷慧。利慧。出離慧。了達慧。廣大清淨慧。甚深慧。無等慧。具大慧寶。未見者令見。未調伏者。令得調伏。未聞法者而為說法。具瞋恚者而令歡喜能為四眾說法無倦。譬如金輪王子。而受灌頂繼紹王位依法而治。汝舍利弗。亦復如是。為我之子。受灌頂法紹法王位。如我所轉無上法輪。如我漏盡證得解脫。是故汝舍利弗。所有三業我今忍可。時舍利弗聞佛忍可。投誠禮謝。復白佛言。世尊。如佛為我忍可三業。於此會中五百苾芻。身口意業所有不善。唯願世尊。亦如是忍。佛告舍利弗。五百苾芻所有三業我亦可忍。於意云何。此五百苾芻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辦。除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善解脫。唯一苾芻現居學位。而此苾芻我已授記。見法得法當證滿果。舍利弗。是故我於五百苾芻所有三業皆悉可忍。

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我與五百苾芻眾等。所有三業佛已可忍。我今有疑。當復啟請。願佛世尊。為我分別世尊。此五百苾芻中幾苾芻得三明法。復幾苾芻得俱解脫。復幾苾芻得慧解脫。

佛告舍利弗。此五百苾芻中。九十苾芻得三明法。九十苾芻得俱解脫。餘者苾芻得慧解脫。舍利弗。如是苾芻盡諸煩惱皆住真實。爾時會中有一尊者。名[口*縛]儗舍。作如是念。我今對佛苾芻眾前。以解夏伽陀伸於讚歎。是時尊者[口*縛]儗舍。作是念已。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肅。說伽陀曰。

解夏十五日    清淨行律儀
五百苾芻眾    悉斷煩惱縛
皆盡諸漏法    而證聖果位
內寂外善調    解脫而離有
盡生死邊際    所作皆已辦
無明我慢結    斷盡無有餘
我佛最上尊    斷諸邪念法
及斷有漏法    善除愛病苦
愛滅不復生    離取大師子
盡諸有怖畏    唯我佛世尊
譬如金輪王    千子常圍繞
善治四天下    調伏四海邊
又如戰得勝    為最上調御
聲聞得三明    離死法亦然
佛子皆如是    證滅不復生
我今禮法王    無上大日尊

是時[口*縛]儗舍苾芻。說此伽陀已復還本座。 爾時尊者舍利弗與諸苾芻。聞佛宣說解夏之法。心生快利踊躍喜。信受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