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WO COLUMN VIEW

bza276 -- 瞿迦梨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276 雜阿含: za1278 增壹阿含(21.5): T.02.0125.0603b02 cf. 別譯雜阿含(106) T.02.0100.0411b24 Sn: Sn,123 (Kokāliya, vv.657-678) SN(1): SN,I,148 (Kokālika) SN(2): SN,I,148 (Katamodakatissa) SN(3): SN,I,149 (Turūbrahma) SN(4): SN,I,149 (Kokālika) AN: AN,V,170 (Kokālika) (10.89) Sk(E): Enomoto 1994, no.1278 (Uv 8.2--4; Āps 40; Āps 36--39, Abhidh-k-bh p. 175.)

bza276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迦蘭陀竹林


爾時提婆達多瞿迦梨往詣佛所,在一面立。佛告瞿迦梨:

「汝於舍利弗有緣,莫生嫌想!舍利弗、目連淨修梵行,心意柔軟。汝莫生嫌 * 根,長夜受諸苦惱!」

瞿迦梨言:

「我信佛語,我隨於佛,然舍利弗、目連實有惡欲。惡欲於彼,實得自在。彼隨惡欲。」

佛復告瞿迦梨:

「汝今勿於彼二人所生嫌恨心!」

如是至三。而瞿迦梨雖聞佛言,惡心不改,捨佛而去。去佛不遠,身生惡瘡,初如芥子。須臾之頃,猶如豆許。復漸長大,如毘梨果。身體爛潰,膿血流出。身壞命終,墮大蓮華地獄。時有三天,光色倍常,於其夜中來至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立。第一天白佛言:

「世尊!瞿迦梨是夜命終。」

第二天言:

「墮大蓮華地獄。」

第三天即說偈言:

夫人生世    斧在口中
由其惡言    自斬其身
應讚而毀    應毀而讚
口出綺語    後受苦殃
綺語奪財    是故小過
謗佛 * 聖賢    是名大患
受苦長遠    具滿百千
入尼羅浮    及三十六
入阿浮陀    乃至墮彼
五阿浮陀    誹謗賢聖
口意造惡    入斯地獄

時彼三天禮佛足已,還於天宮。爾時佛告諸比丘:

「汝等欲聞彼阿浮陀地獄壽命長短以不?」

比丘白言:

「願為我說!我等聞已,信受憶持。」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二十佉利胡麻得波羅 * 捺,滿溢一車。有長壽 * 人,足滿百年取其一粒。如是胡麻一切都 * 盡,此阿浮陀地獄所得壽命猶故未盡。此二十阿浮陀觝成一尼羅浮陀,二十尼羅浮陀觝一呵吒吒,二十呵吒吒觝一睺睺,二十睺睺觝一蓮華地獄,二十蓮華地獄觝一大蓮華地獄。瞿迦梨比丘以謗舍利弗、目連故,墮是大蓮華地獄中。」

佛告諸比丘:

「被燒燋柱尚不應謗,況情識類。」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278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 迦蘭陀竹園


時有瞿迦梨比丘,是提婆達多伴黨,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告瞿迦梨比丘:

「瞿迦梨!汝何故於舍利弗目揵連清淨梵行所,起不清淨心?長夜當得不饒益苦。」

瞿迦梨比丘白佛言:

「世尊!我今信世尊語,所說無異,但舍利弗、大目揵連心有惡欲。」

如是第二、第三說,瞿迦梨比丘――提婆達多伴黨――於世尊所再三說中,違反不受,從座起去。去已,其身周遍生諸疱瘡,皆如栗,漸漸增長,皆如桃李。 時瞿迦梨比丘患苦痛,口說是言:

「極燒!極燒!」

膿血流出,身壞命終,生大鉢曇摩地獄。

時有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時一天子白佛言:

「瞿迦梨比丘――提婆達多伴黨――今已命終。」

時,第二天子作是言:

「諸尊當知:瞿迦梨比丘命終墮地獄中。」

第三天子即說偈言:

士夫生世間    斧在口中生
還自斬其身    斯由其惡言
應毀便稱譽    應譽而便毀
其罪生於口    死墮惡道中
博弈亡失財    是非為大咎
毀佛及聲聞    是則為大過

彼三天了說是偈已,即沒不現。

爾時世尊夜過晨朝,來入僧中,於大眾前敷座而坐,告諸比丘:

「昨後夜時有三天子來詣我所,稽首我足,退坐一面。第一天子語我言:『世尊!瞿迦梨比丘――提婆達多伴黨――今已命終。』第二天子語餘天子言:『瞿迦梨比丘命終墮地獄中。』第三天子即說偈言:

士夫生世間    斧在口中生
還自斬其身    斯由其惡言
應毀便稱譽    應譽而便毀
其罪口中生    死則墮惡道

說是偈已,即沒不現。諸比丘!汝等欲聞生阿浮陀地獄眾生其壽齊限不?」

諸比丘白佛:

「今正是時唯願世尊為諸大眾說阿浮陀地獄眾生壽命齊限。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比丘:

「諦聽!善思!善為汝說。譬如拘薩羅國,四斗為一阿羅,四阿羅為一獨籠那,十六獨籠那為一闍摩那,十六闍摩那為一摩尼,二十摩尼為一佉梨,二十佉梨為一倉,滿中芥子。若使有人百年百年取一芥子,如是乃至滿倉芥子都盡,阿浮陀地獄眾生壽命猶故不盡。如是二十阿浮陀地獄眾生壽等一尼羅浮陀地獄眾生壽,二十尼羅浮陀地獄眾生壽等一阿吒吒地獄眾生壽,二十阿吒吒地獄眾生壽等一阿波波地獄眾生壽,二十阿波波地獄眾生壽等一阿休休地獄眾生壽,二十阿休休地獄眾生壽等一優缽羅地獄眾生壽,二十優缽羅地獄眾生壽等一缽曇摩地獄眾生壽,二十缽曇摩地獄眾生壽等一摩訶缽曇摩地獄眾生壽。 比丘!彼瞿迦梨比丘命終墮摩訶缽曇摩地獄中,以彼於尊者舍利弗、大目揵連比丘生惡心、誹謗故。是故,諸比丘!當作是學:於彼燒燋炷所,尚不欲毀壞,況毀壞有識眾生?」

佛告諸比丘:

「當如是學!」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02.0125.0603b02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瞿波離比丘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 爾時。彼比丘白世尊曰。此舍利弗.目揵連比丘所行甚惡。造諸惡行。世尊告曰。勿作是語。汝發歡喜心於如來所。舍利弗.目揵連比丘所行純善。無有諸惡。是時。瞿波離比丘再三白世尊曰。如來所說誠無虛妄。然舍利弗.目揵連比丘所行甚惡。無有善本。世尊告曰。汝是愚人。不信如來之所說乎。方言。舍利弗.目揵連比丘所行甚惡。汝今造此惡行。後受報不久。

爾時。彼比丘即於坐上。身生惡瘡。大如芥子。轉如大豆。漸如阿摩勒果。稍如胡桃。遂如合掌。膿血流逸。身壞命終。生蓮華地獄中。

是時。尊者大目揵連聞瞿波離命終。便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斯須退坐。白世尊曰。瞿波離比丘為生何處。 世尊告曰。彼命終者生蓮華地獄中。

是時。目連白世尊曰。我今欲往至彼地獄。教化彼人。

世尊告曰。目連。不須往彼。

目連復重白世尊曰。欲往至彼地獄中。教化彼人。

爾時。世尊亦默然不對。

是時。尊者大目揵連如力士屈申臂頃。從舍衛沒不現。便至蓮華大地獄中。當爾時。瞿波離比丘身體火然。又有百頭牛。以犁其舌。

爾時。尊者大目揵連在虛空中結跏趺坐。彈指告彼比丘。

彼比丘即仰問曰。汝是何人。

目揵連報曰。瞿波離。我是釋迦文佛弟子。字目揵連。姓拘利陀。

是時。比丘見目連已。吐此惡言。我今墮此惡趣。猶不免汝前乎。說此語訖。即其時以有千頭牛以犁其舌。

目連見已。倍增愁悒。生變悔心。即於彼沒。還至舍衛國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住。爾時。目連以此因緣具白世尊。 世尊告曰。我前語汝。不須至彼見此惡人。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夫士之生    斧在口中
所以斬身    由其惡言
彼息我息    此二俱善
已造惡行    斯墮惡趣
此為最惡    有盡無盡
向如來惡    此者最重
一萬三千    六一灰獄
謗聖墮彼    身口所造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學三法。成就其行。云何為三。身行善.口行善.意行善。如是。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